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电磁兼容分析与设计

发布日期: 05-27-2011

随着电子设备工艺的飞速发展, 2009年半导体制造技术会达到18纳米,时钟频率高达16GHz,电子技术已非传统意义上的电子工程领域,而成为超高速电子(Extra High Speed Electronics)。电磁问题已成为超高速电子芯片,纳米级电子(nano-scale electronics),射频电子,电子封装及其电子系统,电力电子,控制技术提升的主要障碍(stumbling-block)。电磁技术现也突破传统的技术领域,在现代电子、无线通讯、高速铁路,航空,大飞机,汽车,生物工程及纳米技术领域从次要因素跃升为新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

目前机电一体化,越来越多的机电设备或系统采用数字电路来代替传统的机械操作系统, 再加上信息技术和无线通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人们面临的新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现代机电设备或系统在复杂电磁环境中的生存能力,以保证达到电子系统初始的设计目的。尤其对于作为现代电子系统主体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而言,电磁兼容性已成为影响其性能提高的瓶颈。因此,必须对这一领域进行研究以了解集成电路中辐射的产生方式及如何提高抗干扰度。在这种情况下,电磁兼容在机电系统已形成一门新的且重要的研究学科。电磁兼容研究的社会影响特别巨大,它直接影响到我国机电和通讯信息领域的技术发展,包括直接影响到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同时,它也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电磁影响)有重要的影响。研究领域包括:
• 高速电路的电磁兼容
• 微纳电子的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
• 三维集成电路及其封装的电磁场研究
• 电力电子中的电磁兼容研究
• 高速铁路的电磁兼容研究
• 现代汽车及其汽车电子的电磁兼容研究
• 航空工业电磁兼容研究
• 新能源电磁兼容的研究
• 现代通讯电磁兼容的研究
• 国防工业电磁兼容的研究
• 智能电网的电磁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