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微纳器件与结构的多物理方程仿真方法

发布日期: 10-29-2011

量子场和电磁场的耦合建模和计算是纳米电子、纳米光子、纳米生物传感器、强电磁场(如激光、表面等离子体等)和原子分子等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中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一个复杂的微纳米系统往往是一些分子、纳米尺度的器件嵌入到更大尺度的器件中。虽然麦克斯韦方程组能描述从宏观到微观的各种电磁现象,但是在原子分子和几个纳米尺度上,量子效应也是非常重要而不可忽略的,必须把量子效应考虑到电磁模拟中。
左图:金纳米颗粒的表面等离子体的相互耦合及其和附件分子的相互作用。
右图:纳米颗粒附件的分子(小三角)对场传输的影响。
 
对于原子分子-纳米-微米多尺度上的多物理场耦合研究,理论分析和科学实验都相当困难,科学计算显得尤为重要。本中心以计算量子场与电磁场领域所面临的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为导向,以纳米光电子重大应用背景中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以实际需求为牵引,从Maxwell-Schrödinger 方程模型简化和基础算法研究入手,针对具体器件或结构研究高效算法的实现技术,对其进行数值模拟,并评价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着重研究纳米结构与外部场的相互作用的建模与计算设计,构建新的材料、器件和系统。